记:马云悼念金庸先生

记:马云悼念金庸先生

Scroll Down
小提示,本文编写于  2,004  天前,最后编辑于  1,910  天前,某些信息可能有些出入,仅供参考。

只因一个“侠”字,结缘半生。

先生其文也大,其人也真。我爱先生之文,爱它侠肝义胆,光明涤荡;

我爱先生之人,爱他儒雅敦厚,赤子之心。

初见先生,我如话痨,一人絮叨三小时,先生只笑着听,此情此景,如在眼前;此情此景,再难重现!

若无先生,不知是否还会有阿里。

要有,也一定不会是今天这样,几万人一起痴痴颠颠——创业,便要做别人做不得之事

侠之大者,为国为民;做人,便要至情至性笑傲江湖;朋友,便要肝胆相照至死不渝……

只因先生这样写这样说,我们便这样信了,便这样做了。

一群有情有义之人一起做一件有意义之事,“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

一言既出,此后经年,去挑战,去抗争,浑身是伤,屡败屡战

忍别人不能忍之委屈,成别人不愿成之事,唯不愿忍江湖不平正气不彰,
少年心,英雄梦,惟愿我们能如先生书中侠客,以肝胆豪情行走于这天地之间。

了却侠骨柔情,快意江湖恩仇。

先生含笑,已然远去。

先生赐字“天行”于我,学生终身铭记;“信不能弃”的告诫,一刻不敢忘;
郭靖,黄蓉,行颠,逍遥子,奔雷手,苏荃,语嫣……满满十五部书的花名
托先生之福,常在思过崖行走,在摩天崖争辩,在光明顶见客……

正直,情义,担当,洒脱……我们努力活出先生教会我们的模样。

惟愿,家国情、侠客梦、浩然气,融入阿里血液,化为百年精神……变成先生留在这个世界的另一种遗产,走完102年。

望先生,九泉之下首肯。

一人江湖,江湖一人。

侠者已逝,来者当追,江湖路远,侠义长存!
马云10.31.2018非洲


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金庸说,这就是他的青春。但这又何尝不是几代中国人的青春呢?
他是先生。

今天我们谈到金庸,就想起他的武侠世界,谈起郭靖黄蓉黄药师张无忌令狐冲郭襄张君宝,但什么样的人,他的作品能给整个华人世界的读者带来了独一无二的生命体验。什么样的作品中的人物、故事和细节,能渗透于他和每一个读者的生命中,成为了每个人成长的一部分呢?好像只有金庸。

许多中国人最朴素的侠义观,来自于造梦者金庸。

这就是先生了。

----下篇详细记录一下金庸先生的事迹


马云与风清扬

马云在阿里巴巴的花名为风清扬,且马云非常喜欢这个称呼,第一他是老师,自己不愿出来但他培养了令狐冲,第二他无招胜有招,打穿整个剑法,无招胜有招,无招本来就是招,最后一招无招就是招。<

风清扬是金庸武侠小说《笑傲江湖》的人物,原属于华山派剑宗的一代宗师,也是金庸小说中剑术达到最高境界的高手,毕生熟习「独孤九剑」。
风清扬武功盖世、剑术超神,仅在第十回传剑中登场,一直隐居华山思过崖。根据后来方证与冲虚所言,当年风清扬于剑气内斗时,曾被骗而没有赶上剑气宗对决,最后剑宗落败,他亦无面目面对华山派。

后风清扬在思过崖遇到令狐冲,见他颇具慧根,便传他「剑魔」独孤求败绝学「独孤九剑」,此后因此神妙剑法多次让令狐冲脱离险境。日月神教教主任我行也公开宣称,自己最佩服的三个半人之中,包括了风清扬。
  马云出身是个老师,即使做了阿里掌门人,他也将这个角色发挥得淋漓尽致。
  “我想发现最好的人才,训练他们,培养他们,以前我是老师,今天依旧是老师,让他们比我更棒。”在马云看来,自己更像是金庸笔下的风清扬。“第一他是老师,自己不愿出来但他培养了令狐冲。第二个他是无招胜有招。”
  在这种理念下,一批成长起来的管理者在阿里内部应运而生。先有到处救火的陆兆禧,又有经历十月围城后更具担当的张勇,当然也有伴支付宝度过危机将其打造成国内最大第三方支付平台的彭蕾,有意思的是,彭蕾和马云一样当初也是一名老师。
  马云用人之道很多是从道家而来,老子认为“我无为,而民自化;我好静,而民自正;我无事,而民自富;我无欲,而民自朴。”无为才能做到无不为。
  “我以从道家里学到的无为而治的思想,去培养下一代的领导人,培养生态系统,无为的生态系统。让它慢慢、慢慢生长。”在马云看来,制度是需要文化的,没有了文化就像没有了根一样。
  再者,马云最近辞任就是他无为而治用人之道的最好体现:放权、赛马、竞争、再集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