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为何而读书?” “可以迭代认知,可以对话先贤,可以傲视天下,可以悲悯众生”
一个人的一生,只能经历自己拥有的那一份欣悦,那一份苦难,也许再加上他亲自感知的那一些关于自身以外的经历和经验。然而,人们通过阅读,却能进入不同时空的诸多他人的世界。这样,具有阅读能力的人,无形间获得了超越有限生命的无限可能性
  • Java编程思想

    《 Java编程思想 (第4版) 》

    作者:[美] Bruce Eckel

    出版时间:2007-6

    阅读进度:温习中...

    读书笔记: java标签页

    推荐指数:

    “ 本书赢得了全球程序员的广泛赞誉,即使是最晦涩的概念,在Bruce Eckel的文字亲和力和小而直接的编程示例面前也会化解于无形。 ”

  • 数据结构与算法分析

    《 数据结构与算法分析 》

    作者:韦斯 (Mark Allen Weiss)

    出版时间:2009-1

    阅读进度:温习中...

    读书笔记: 数据结构

    推荐指数:

    “ 本书是国外数据结构与算法分析方面的经典教材,使用卓越的Java编程语言作为实现工具讨论了数据结构(组织大量数据的方法)和算法分析(对算法运行时间的估计) ”

  • Head First 设计模式

    《 Head First 设计模式(中文版) 》

    作者:[美] 弗里曼

    出版时间:2007-9

    阅读进度:温习中...

    读书笔记: 设计模式

    推荐指数:

    “ 读这本书不仅仅是学习知识,而是在学习一种思考的方法,学习一种认知的技巧,学习一种成长的阶梯。总之,用你闲暇的时间来读这本书,并不亚于你专注的工作或学习。 ”

  • Effective java 中文版

    《 Effective java 中文版 》

    作者:[美] Joshua Bloch

    出版时间:2009-01-01

    阅读进度:温习中...

    读书笔记: 暂无

    推荐指数:

    “ 本书介绍了在Java编程中78条极具实用价值的经验规则,这些经验规则涵盖了大多数开发人员每天所面临的问题的解决方案。 ”

  • 计算机网络

    《 计算机网络 》

    作者:谢希仁

    出版时间:2008-1

    阅读进度:已读

    读书笔记: 计算机网络

    推荐指数:

    “ 谢老师深知学生的理解难点在哪里,因此本书结构清晰,讲解详细,特别是能抓住重点,让人往往有豁然开朗之感,对协议的讲解明了是本书另一大特点,既注重协议标准的准确解读,又能用本地思维方式娓娓阐述,确实是本经典网络入门著作 ”

  • 大话设计模式

    《 大话设计模式 》

    作者:程杰

    出版时间:2007-12-1

    阅读进度:已读

    读书笔记: 设计模式

    推荐指数:

    “ 本书通篇都是以情景对话的形式,用多个小故事或编程示例来组织讲解GOF(设计模式的经典名著——Design Patterns:Elements of Reusable Object-Oriented Software... ”

生活

  • 西游记

    《 西游记 》

    作者:吴承恩

    出版时间:1994-04

    阅读进度:已读

    读书笔记: 西游西游

    推荐指数:

    “ 人心中一念才生动百魔,修持最苦奈他何。四大名著第一个读完的就是西游记了,每个90后的心中应该都有个齐天大圣的梦吧,西游西游怎能忘了西游?”

  • 悟空传

    《 悟空传 》

    作者:今何在

    出版时间:2008-01

    阅读进度:已读

    读书笔记: 悟空传

    推荐指数:

    “ 看这本书的时候是初中,写这界面的时候已满20,私以为,一部书,一部电影,只要有那么一两处能触动我们的地方,能引起我们的思考,就足够了,而我很庆幸在初二的时候看了悟空传,过了那中二的年纪想再轻易的被触动略加困难”

  • 宇宙未解之谜

    《 宇宙未解之谜 》

    作者: 郑红蕾

    出版时间:2008-1

    阅读进度:已读

    读书笔记: 宇宙

    推荐指数:

    “ 小学时候的乐趣那时候老妈带着逛新华书店,当时好像还有几本忘了名字了,看的时候就觉得很神奇,书中描绘了广袤的太空、浩瀚的宇宙、神秘的太阳系;美丽的地球、人类的起源、史前的文明;神奇的金字塔、诡异的百慕大,人类在认知自然的进程中,经过不断的探求、摸索、研究,了解认识了许许多多知识和现象…… ”

  • 中华上下五千年

    《 中华上下五千年 》

    作者:吴兆基 / 臧瀚之

    出版时间:2002

    阅读进度:已读

    读书笔记: 暂无

    推荐指数:

    “ 中华上下五千年,从盘古开天辟地开始讲起一直介绍到中国近代史。介绍了中国古代著名的历史小故事,也包括对人物的介绍,像女皇武则天,诗人李清照等等。叙述的方式清晰通俗,没有带太大的感情色彩,但有利于对史实的了解,脉络的掌握。”

  • 三国演义

    《 三国演义 》

    作者: 罗贯中

    出版时间:1998-5

    阅读进度:已读

    读书笔记: 暂无

    推荐指数:

    “ 《三国演义》描写了从东汉末年到西晋初年之间近百年的历史风云,以描写战争为主,诉说了东汉末年的群雄割据混战和魏、蜀、吴三国之间的政治和军事斗争,最终司马炎一统三国,建立晋朝的故事,很精彩 ”

  • 水浒传

    《 水浒传 》

    作者:罗贯中 / 施耐庵

    出版时间:1997-1

    阅读进度:已读

    读书笔记: 暂无

    推荐指数:

    “ 施耐庵的《水浒传》创作于元末明初,作者施耐庵。同《三国演义》一样,它也是在民间故事和话本、戏曲基础上创作而成的。处江湖而远江湖,知世故而不世故”

  • 八十天环游地球

    《 八十天环游地球 》

    作者:[法] 儒勒·凡尔纳

    出版时间:2004-7

    阅读进度:已读

    读书笔记: 暂无

    推荐指数:

    “ 儒勒.凡尔纳,应该是我最早能记住名的法国作家,《八十天环游地球》,光看题目就如此的吸引人。我们先来假设在如今这个年代环游地球仍然是件牛掰事,有多少人毕生的愿望就是能够环游世界,一如当年,那么本书中对于福格先生,远方是什么呢?”

  • 海底两万里

    《 海底两万里 》

    作者:[法] 儒勒·凡尔纳

    出版时间:2002-9

    阅读进度:已读

    读书笔记: 暂无

    推荐指数:

    “ 尼摩船长,一个孤独、博学、自信、愤世嫉俗的人,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虽然小说中没有具体描绘他的遭遇,但可想而之,他一定是在社会中,遭到社会的迫害和排挤,不满社会现实和人情冷漠,才制造了鹦鹉螺号。为了避世也好,为了报复也好,都只是科幻小说中的情节,让人羡慕,让人向往,但又不可能实现。 ”

  • 哈利·波特

    《 哈利·波特 》

    作者: J.K.罗琳 (J.K.Rowling)

    出版时间:2008-12-1

    阅读进度:已读

    读书笔记: 暂无

    推荐指数:

    “ 第一次看哈利波特是初中升高中的暑假,我记得熬夜看到凌晨,一个多星期就把一整套看完了。这个魔法世界也永远是我在现实生活中遭遇无聊或是挫折的避难所,希望以后可以再三刷,四刷,还有一定要看一遍英文原版。我的魔法的旅程随着合上《死亡圣器》而告一段落,但心却一直在通往霍格沃兹的那辆红皮火车上。 ”

  • 鲁滨逊漂流记

    《 鲁滨逊漂流记 》

    作者:[英] 丹尼尔·笛福

    出版时间:2002-1

    阅读进度:已读

    读书笔记: 暂无

    推荐指数:

    “ 也许,人从直立行走开始,就对目光所及充满渴望。所以人类甩开两腿走遍了地球的山山水水。说得实在一点是为了开辟疆土寻找乐园,说得个性一些就是希望用双脚丈量土地,用汗水充实人生。被充实的人生是具有创造力的,创造出来的就是丈量的副产品,给予懒惰者安逸的理由。 也许,这也是《鲁滨逊漂流记》被那么多人喜欢的理由之一。 ”

  • 追风筝的人

    《 追风筝的人 》

    作者:[美] 卡勒德·胡赛尼

    出版时间:2006-5

    阅读进度:已读

    读书笔记: 暂无

    推荐指数:

    “ 为你,千千万万遍。For you, a thousand times over.念及那些如风往事,冷暖自知。也许谁的生命里都有一只想要挽回的“风筝”,谁没有令自己痛悔的事,谁能保证自己的心灵永在阳光的照耀下?但重回那个被时光深埋的地点,重新面对心灵的考问,不是每个人都有那份勇气,即使,“那儿有再次成为好人的路”。”

  • 小王子

    《 小王子 》

    作者: [法] 安东尼·德·圣-埃克苏佩里

    出版时间:2003-8

    阅读进度:已读

    读书笔记: 暂无

    推荐指数:

    “ 爱屋及乌,爱一个人会让周围的一切变得美好,连麦浪的金黄都会让人心醉。爱同样意味着责任。因为“你现在要对你驯服过的一切负责到底”。爱与被爱都有责任,每一段我们曾经付出过的感情,都必须为对方,为爱情负责,不是吗?爱很多时候又会面临失去。小王子离开的时候,对狐狸说“那么你什么好处也没得到”。狐狸回答:“由于麦子颜色的缘故,我还是得到了好处”。 ”

  • 仙逆

    《 仙逆 》

    作者:耳根

    出版时间:2011-7

    阅读进度:已读

    读书笔记: 回味仙逆

    推荐指数:

    “ 顺为凡,逆则仙,只在心中一念间,这是我第一本读完的网络修真小说,好像是初二那年追的,仙逆反复读了三遍,颇有一种黄山归来不看山的感觉,之后就没怎么看过网络小说了不对还有求魔。全书从开始一直到最后完结的那盘棋局,我似乎经历了一生似的,到最后完结时感觉自己已经看透世间一切,物是人非,剩下的不是得到更高的地位权利,而是人生的沧桑,私以为,仙逆堪称神作,闻道者,朝生夕死,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 ”

  • 求魔

    《 求魔 》

    作者: 耳根

    出版时间:2012-2

    阅读进度:已读

    读书笔记: 暂无

    推荐指数:

    “ 魔前一叩三千年,回首凡尘不做仙,只为她……掌缘生灭。求魔这本书相对仙逆来说多了一股压抑的基调,这是一本开始看不下去,越看越压抑,却越看越停不下来的小说。一定程度上,求魔甚至超过了仙逆,苏铭 塑冥 宿命 三个谐音,一个人生,一样魔前千古间,独看桑蝶化人间。一样魔前千万年,几多轮回古葬边。或许,在那个世界,那个轮回之中,永远的少了一个叫苏铭的人,可他,不曾消失,轮回几多到凡尘,几多轮回少一人。 ”

  • 三体

    《 三体 》

    作者: 刘慈欣

    出版时间:2008-1

    阅读进度:已读

    读书笔记: 暂无

    推荐指数:

    “ 三体世界已经让我厌倦了” “你向往的那种文明在三体世界也存在过,它们有过民主自由的社会,也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产,你能看到的只是极小一部分,大部分都被封存禁阅了。但在所有三体文明的轮回中,这类文明是最脆弱最短命的,一次不大的乱世纪灾难就足以使其灭绝。再看你想拯救的地球文明,那个在永远如春的美丽温室中娇生惯养的社会,如果放到三体世界,绝对生存不了——百万个三体时。” “那花朵虽然娇弱但是绚丽无比,她在天堂闲适中感受着自由和美。 ”

  • 流浪地球

    《 流浪地球 》

    作者: 刘慈欣

    出版时间:2008-11

    阅读进度:已读

    读书笔记: 暂无

    推荐指数:

    “ 我没见过黑夜,我没见过星星,我没见过春天、秋天和冬天。 我出生在刹车时代结束的时候,那时地球刚刚停止转动。 电影里结尾的那段'人类,这一诞生于太阳系的渺小族群,踏上了2500年的流浪之旅。本计划将持续一百代人。尽管,我们不知道4.2光年外的新太阳,会带来什么样的新家园,但从今天开始,人类的勇气与坚毅,将永刻于星空之下,这一绝望与希望并存,持续两千五百年的漫长宇宙之旅,史称“流浪地球”计划。”

  • 左宗棠传

    《 左宗棠传 》

    作者: (美)贝尔斯

    出版时间:2011-2-1

    阅读进度:已读

    读书笔记: 暂无

    推荐指数:

    “ '天下不可一日无湖南,湖南不可一日无左宗棠',最开始知道这个名字,还是因为小学三四年级的时候老爸在看这本书,我才了解到左公,左宗棠,何许人也?清朝大臣,著名的湘军将领,晚清时候的重臣,军事家,政治家,洋务派首领。左宗棠得到朝廷重用时已经49岁,年近70带棺收复新疆,没有左公,今天的版图可能都要少一块,中国如今还拥有西域,可说是左公之力,永远值得纪念的一位名人 ”

  • 毛泽东传

    《 毛泽东传 》

    作者: [美] 罗斯·特里尔

    出版时间:2006-1

    阅读进度:已读

    读书笔记: 暂无

    推荐指数:

    “ 稻田里,一个穿着肥裆蓝裤的男孩坐在竹凳上,乱蓬蓬的黑发在阳光下熠熠发亮。他身体单薄,但个头对于一个还没有到青春期的孩子来说是高的。他的大眼睛充满梦想。这个孩子的任务很简单,就是把那些来寻食的鸟儿吓走。 翠绿的群山环抱着一个田园山冲,土墙草房掩映在山峦绿茵里。一座石桥踞守在谷底,一切都是和谐的,只有坐在竹凳上的那个男孩身边那本翻旧了的书和... ”

  • 论持久战

    《 论持久战 》

    作者: 毛泽东

    出版时间:1952-3

    阅读进度:已读

    读书笔记: 暂无

    推荐指数:

    “ 毛的观点是国家可能会亡,但按照发展的观点我们打持久战肯定会胜,所以尽一切努力争取有利条件;而亡国论的人则一心想妥协,不做任何准备以及争取,这是消极而悲观的。毛指出这场战争能够改造很多事物,让旧中国变成新中国,让旧日本变成新日本,肯定了战争的积极意义,赋予了事物新的含义。 ”

  • 史蒂夫·乔布斯传

    《 史蒂夫·乔布斯传 》

    作者:[美] 沃尔特·艾萨克森

    出版时间:2014-1

    阅读进度:已读

    读书笔记: 暂无

    推荐指数:

    “ 这本书最精彩的或许就是本书的最后一句话,乔布斯所写的总结词'或许他们是别人眼中的疯子,但他们却是我们眼中的天才。因为只有那些疯狂到以为自己能够改变世界的人,才能真正改变世界。' ”

  • 白说

    《 白说 》

    作者:白岩松

    出版时间:2015-9-1

    阅读进度:已读

    读书笔记: 暂无

    推荐指数:

    “ 第75页-我们读所有的书,最终的目的都是读到自己。你会发现焦躁的心平息下来了,突然有种豁然开朗的安全感,你会发现你百思不得其解的困惑,千百年来被无数的人思考过,并且提供了各种各样的答案。真正使阅读成为一种深刻而愉悦的体验的,是你从中找到了自己,塑造了自己;而每一本在你心目中值得阅读和记住的书,都是因为其中蕴藏着未来你更期待的那个自己。 ”

  •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

    作者: (巴西) 保罗·柯艾略

    出版时间:2017-11

    阅读进度:已读

    读书笔记: 暂无

    推荐指数:

    “ 我害怕实现我的梦想,实现之后,我就没有活下去的动力了。 “你的梦想是羊群和金字塔。你与我不同,因为你希望实现你的梦想,而我只是想保有去麦加的梦想。我曾无数次地想象过,如何穿过沙漠,到达安放着圣石的广场,在触摸圣石之前,围着它绕行七圈。我曾想象过有些人站在我身旁,有些人站在我前面,还有我们的谈话和共同的祈祷。可是,我担心会大失所望,所以我宁愿只保留一个梦想。”

  • 朝闻道

    《 朝闻道 》

    作者:刘慈欣

    出版时间:2018-1

    阅读进度:已读

    读书笔记: 暂无

    推荐指数:

    “ 记得当时看完刘慈欣的朝闻道,打心底里佩服刘老的大脑,真的是万般滋味在心头,仿佛读懂了一些又仿佛啥也没懂,就像书中所问的'宇宙的目的是什么?',细思极恐,我总有种感觉大脑像是被上锁了一样,思考宇宙的时候某一刻乍一想好像通了但瞬间回想刚才的灵光乍现就死活想不起来,人类的大脑普遍只能开发个10个点左右,如果哪一天某个人的大脑百分百解锁,或许那时候对于我们所处这个世界的认知不止是三维,时间,空间这一拟物化的维度或能得到另一种诠释。' ”

  • 永恒的终结

    《 永恒的终结 》

    作者: [美] 艾萨克·阿西莫夫

    出版时间:2014-9

    阅读进度:已读

    读书笔记: 暂无

    推荐指数:

    “ 这是只有阿西莫夫才能写出来的,浸淫着他一贯的对人类终极命运进行的思考,因为有了考察人类终极命运这个超然角度,这部小说可以说一网打尽了关于时间旅行这个长盛不衰话题的方方面面。 关于时间旅行,有大大小小的悖论,但常见的可以拿来做文章的可以大致分为以下几种: 祖父悖论(grandfather paradox)。基本上就是说,别改变过去,对过去的任何调整都会导致现状愈发糟糕。 命定悖论(predestination paradox),基本上就说,现在对过去的改动,正好导致了现在的一切。”

  • 洞穴奇案

    《 洞穴奇案 》

    作者: [美国] 彼得·萨伯

    出版时间:2012-4-1

    阅读进度:已读

    读书笔记: 暂无

    推荐指数:

    “ 我们所规划的每一条高速公路、每一个隧道、每一座建筑,在建造过程中都可能危及生命安全。把这些工程汇总起来,我们可以大致计算出建设这些工程项目将会牺牲多少人的性命。统计学家可以告诉你建造一千英里的四车道的混凝土高速公路平均需要付出的生命。然而,我们故意或心照不宣地承受和付出这些代价,因为假设生者所获得的价值远远超过这些损失。如果可以用此来评价在地面上正常运转的社会,我们如何评价被告和他们的伙伴威特莫尔在绝境之中假定的人类生命的绝对价值? ”

  • 时间移民

    《 时间移民 》

    作者: 刘慈欣

    出版时间:2014-12

    阅读进度:已读

    读书笔记: 暂无

    推荐指数:

    “ 公民们,本来计划走120年的我们,走了11000年,最后到达这里。现在的一切你们都看到了,他们消失了,我们是仅存的人类。他们什么都没有留下,但又留下了一切。他们真没什么可说的吗?不!他们有,而且说了!......以后人类还会犯错误,还会在苦难和失望的荒漠中跋涉,但只要我们的根不离开我们的大地母亲,我们就不会像他们那样消失。不管多么艰难,人类和生活将永远延续!公民们,现在这世界是我们的了,我们开始了人类新的轮回。我们现在一无所有,但又拥有人类有过的一切... ”

  • 代谢增长论

    《 代谢增长论 》

    作者: 陈平

    出版时间:2019-3

    阅读进度:已读

    读书笔记: 暂无

    推荐指数:

    “ 干货多自不必说,更可贵的是能看出陈平作为知识分子的良心,始终保持着跳出意识形态的客观立场和跳出历史、民族局限,面向未来的视角。中国的富强现在看不是什么困难了,难的是给子孙后代留下一个好的、可持续的、现代的文明制度。抓住历史机会,完成制度改革,这也是这一代人不可推卸的责任。买这本书主要是在B站看了陈老的一些视频后果断下单,但这书确实看不太懂”

  • 文化失忆

    《 文化失忆 》

    作者: [澳] 克莱夫·詹姆斯

    出版时间:2020-10

    阅读进度:已读

    读书笔记: 暂无

    推荐指数:

    “ 看到名字,你很难不被它吸引,捧在手里挪不开目光,注定要读完的一本兼具广度与深度的厚书大书,吸引你的是行文的优美睿智人文诗性。读着读着,你不会觉得它厚,甚至想要它更厚些,最好是一趟没有终点的阅读之旅,在你读完后尤其如此。"退让早已经开始,结局也早已经注定。"在今天读到这本书,看看我们所处的现实,你会觉得讽刺。唯有提醒自己"不可忘记。”


评论
Valine Saku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