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刚狼3》:曾属于你的时代

《金刚狼3》:曾属于你的时代

Scroll Down
小提示,本文编写于  2,604  天前,最后编辑于  2,380  天前,某些信息可能有些出入,仅供参考。

狼叔,曾属于你的时代,从此世间再无金刚狼,再见了,抠脚的剪辑了些狼叔与x-23的片段

“罗根没有死,他只是睡着了。”

看完《金刚狼3》回去的路上,一路都在听汉斯季默的《Home》。

ax

第一次听到这首音乐,是2013年在电影《独行侠》的片尾。风烛残年的老印第安人,穿上整齐的西装,拎着一只皮箱,装满自己全部的家当,蹒跚着走向茫茫的戈壁尽头。风吹起黄沙,朦胧了他佝偻的背影,也湮灭了他传奇一生中风云浩荡的往事。

很多时候,一个人,就是整个时代。

这一次,属于金刚狼的时代,可能真的远去了。

a

电影的最后,小变种人一个一个离开,只留下X-23,独自一人驻足在罗根的坟墓前,轻轻把插好十字架摆成一个小小的X,告诉着未来的所有人,这里,躺着一个传奇。

可能,这不是一个超级英雄的故事,而是一个可怜人的救赎之路吧。

随着最后一丝光泽从罗根眼中消失,我意识到,一个时代结束了。罗根作为这个时代最后一个见证者,离去的同时,也意味着过往的历史,传奇,沧桑与兴衰,都化作尘土,永远消失在了人们的记忆中。

这之后,将再也没有人知道当年那些波澜壮阔的往事究竟如何,没有人知道时光背后那鲜血与泪水铸成的伟大事件的前因后果。所有的是非功过,从这一刻起都不复存在,只剩下支离破碎的残片,就如同劳拉手上的漫画一般,被人一次次更改与传颂以及一句“此去经年应是良辰好景虚设”一般的苍凉悲壮。

夕阳如血,又映红了多少往事?

b

“人的脆弱和坚强都超乎自己想象。有时,我可能脆弱得一句话就泪流满面,有时,也发现自己咬着牙走了很长的路。”——莫泊桑《一生》

这一生,罗根经历了太多太多。命运让他见证了整个变种人时代的兴衰起落,也让他与身边每一个人相识离别。曾经那样的意气风发,骁勇无畏,没有什么可以伤害到他,却最终还是败在了岁月的面前,败在了用自己的基因克隆出来的变种人手里。

便如他说,也许,我们是上帝的错误。

c

时间无情,想想当年万磁王率领变种人崛起和人类社会抗衡还历历在目,转瞬,整个变种人都已经沦落为过时的话题。而见证这一切的人,也早已沦落为一个苟延残喘,为生计而奔波的凡人。

从来都没有什么英雄,有的,只是历史。

x023

《三体》中,罗辑从冬眠后苏醒,看到已经翻天覆地般变化的世界,问起周围的人当年的面壁计划,才得知,曾经左右人类社会的巨变,也已经沦为历史长河中的一段无人问津的插曲。

也就像电影中说到的,这曾经是世界上最危险的大脑,如今却也得了脑退化。X教授一生坎坷,结局也不过在河边没有名字的树林静静长眠。

最后的追捕中,罗根为了救出女儿,用尽全身的力气把所有药剂都注入了身体。我想那个时候,他的期待也许和我们是相同的,希望最后一次化作一匹不可一世的猛狼,从树林之中咆哮而出,怒吼着撕碎每一个敌人,就好像当年一样,再一次把时间踩在脚下。即使这样的代价是自己的生命,此生也再无遗憾。

88

然而这终究是一种奢望。老狼迟暮,终究已不复当年。

在小木屋里,他咆哮着对X-23喊道,这些年他唯一做的,就是看着自己所爱的人一个一个离去。这样的宿命,似乎已经伴随了他的一生。每当他认为自己已经要适应甚至麻木的时候,现实都会用身边朋友的性命来提醒他,这才是他的宿命。

d

“受身无间永远不死,寿长乃无间地狱中之大劫。”不知道为什么,我总是想起《无间道》中的这句话。

在大陆公映的版本中,有一个镜头被删减掉:罗根的钢爪不能自己弹出来,他只好用另一只手将爪子扯出来,将整个手扯得鲜血淋漓。

这也许就是在告诉他,忘记你是个变种人吧,属于你们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与其说,变种人是被自己的基因退化所淘汰的,不如说他们是被这个世界所抛弃的。《逆转未来》中人类研制出“哨兵”将变种人赶尽杀绝;X教授让罗根穿越时空改变过去,千钧一发之际将它们拯救,却依然没能改变最终的命运。

975260

电影中提到,6年前X教授曾经发作而失控过一次,造成超过600人的死亡,算算时间和地点,刚好是他们改变过去之后在变种人学校的时间。也许正是那一次事故,让变种人的时代走向了尽头。

无奈,苍凉,落寞,悲壮这才是这部电影的主旋律。

全片结尾,X-23带着新一届的变种人队伍向远方逃去。在他们身上,可以看到曾经X战警队员的影子,也可以看到未来他们所背负的命运与责任。

我相信罗根是知道这一切的,但我更想相信,他所做的一切都是出自一个父亲对女儿的承担。这一辈子他已经经历了太多,看过了太多,没有什么可以摧毁这样一个人。所以这最后一程,他要亲自走完。

就像我看到的一句评价:也许我不能再拯救世界,但我依然会全力救你。

x23

《巫师3》里,独自维瑟米尔面对狂猎大军让希里脱身那一刻,可能也是这样的想法吧。

去翱翔吧,这一生我已经背负了太多,我早已不是罗根,我的身上有着太多别人的影子与寄托,现在我解脱了,未来是属于你的时代,就让我最后一次帮你飞翔。

这是新时代的开始,很久以后这几个孩子可能被后人称作变种人历史的奠基者,但那是另外一个故事了。

只是在以后那个属于他们的时代,又是否有人会记得,曾经有一段日子,风云变幻;曾经有一批人,意气风发;他们在过往的岁月里叱咤风云,在逝去的时光里所向披靡。

他们在历史的尘埃里,铭刻下了只属于当年的印记。

o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