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常用命令

windows 常用命令

Scroll Down
小提示,本文编写于  2,112  天前,最后编辑于  1,876  天前,某些信息可能有些出入,仅供参考。

本文记录一些在windows使用下,需要使用到的一些命令语句

虽然windows可视化做的还行,但DOS(Disk Operating System)这个磁盘操作系统还是有必要了解一些的,说得简单些,DOS就是人给机器下达命令的集合,是存储在操作系统中的命令集,有了DOS,我们就可以更容易理解怎么给机器下命令,不必去深入了解机器的硬件结构,也不必去死记硬背那些枯燥2进制数字的机器命令,只需通过一些接近于英语的DOS命令,我们就可以轻松地完成绝大多数的日常操作。

在windows中查看某个端口被那个进程PID占用情况

使用

netstat -aon | findstr "1099"

C:\Users\PC>netstat -aon | findstr "1099"
  TCP    0.0.0.0:1099           0.0.0.0:0              LISTENING       3884
  TCP    [::]:1099              [::]:0                 LISTENING       3884

然后杀掉该进程PID,释放端口号

taskkill /pid 3884 -t -f

C:\Users\PC>taskkill /pid 3884 -t -f
成功: 已终止 PID 3884 (属于 PID 11428 子进程)的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