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

宇宙

Scroll Down
小提示,本文编写于  2,026  天前,最后编辑于  1,339  天前,某些信息可能有些出入,仅供参考。

以下描述仅代表个人所见所思所得

宇宙大爆炸理论

关于描述宇宙的源起与演化的宇宙学模型,最广泛认可的一个理论是"大爆炸"又称大霹雳(英语:Big Bang),是描述宇宙的源起与演化的宇宙学模型,这一模型得到了当今科学研究和观测最广泛且最精确的支持。宇宙学家通常所指的大爆炸观点为:宇宙是在过去有限的时间之前,由一个密度极大且温度极高的太初状态演变而来的。根据2015年普朗克卫星所得到的最佳观测结果,宇宙大爆炸距今137.99 ± 0.21亿年,并经过不断的膨胀到达今天的状态。
内容引自--维基百科
仅有一问,那大爆炸之前的那玩意叫啥,爆炸之外的世界是什么,这是个无解的疑问,就如蚂蚁不知道突然落下来的鞋底是怎么终结了它的一生...

给岁月以文明,而不是给文明以岁月,本篇瞎扯一堆,对宇宙这些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往下滑---

宇宙有多大?

说实话,没人清楚,据科学家说宇宙直径达到940亿光年,但这也是无法验证的东西,所以这有点扯,宇宙无穷大,又给定一个直径,暂且不说这个;

宇宙中有多少物质?

宇宙包含几千亿个星系,每个星系又有几千亿颗恒星,恒星周围还有无数的行星、卫星、慧星、类星体和星际物质,而把这所有加起来也不过占宇宙总量的4.6%,宇宙还有95.4%的暗物质和暗能量,宇宙的总质量是一个惊人的数字。

如果用原子个数来计算,宇宙会有多少个原子?

我们人体每个细胞就包含几千亿个原子,人的大脑就有几千亿个神经元细胞,我们人类好比是地球表面的微不足道的细菌群,地球好比是银河系的一个细菌,银河又好比宇宙的一个细菌,所以宇宙包含亿亿亿亿......个原子。

我们现在思考:如果把宇宙中所有物质压缩,最小体积是多大?

压缩物质,就是把物质之间的空隙排除,让物质一个挨一个的排列,如果我们把原子一个个的排列起来是不是最小体积呢?

不是,因为原子内绝大部分地方也是空的,原子的质量几乎都在原子核内,而原子核只占了不到原子万分之一的体积。如果我们把原子核挨个排列起来是不是最小体积呢?也不是,我们知道原子核挨个排列是中子星,中子星的密度还没有黑洞大,那黑洞是不是宇宙中密度最大的天体?

根据史瓦西半径公式,把地球直径压缩到0.01米,也就是弹珠大小,地球就变成了一个黑洞。可见黑洞的密度非常大。有人据此就认为黑洞是宇宙奇点,而黑洞到底是不是宇宙奇点?宇宙有没可能是从一个黑洞或白洞爆炸而来?

我们知道宇宙大爆炸理论,提出的假想是宇宙诞生于一个质量无穷大,体积无穷小的宇宙奇点,注意,这里的体积是无穷小,也就是接近零,而把地球压缩到弹珠大小,它还是有体积,如果把整体宇宙按黑洞的方式压缩,会得到一个不小的体积,很明显,宇宙诞生诞生的奇点不是黑洞或白洞。

那宇宙诞生的奇点到底有没可能存在?

是完全有可能存在的,因为我们的压缩方式不对,以上的压缩方式我们只能叫物质压缩方式,就是压缩后还保留了物质性质,即三维结构,这种压缩叫三维压缩;在《质量与引力的本质》一文中详细描述了质量和引力产生的根源,也就是物质产生的根源,物质是由二维的能量运动产生的涡流空间,生成质心,产生质量和三维体积,物质是由能量转化而来(详情请参考《质量与引力的本质》)。也就是说三维的物质是由二维的能量转化而来的,我们知道二维是个平面,是没有体积的,或换种说法:一个再小的三维空间也可以包含无法个二维平面。

如果我们不用三维压缩方式来压缩宇宙,而是采用降维的方式来压缩宇宙,我们先把宇宙中所有的三维物质转化成二维的能量,然后再把二维的能量装在一个三维的空间里,这个三维空间需要多大?是的,这个三维体积可以无穷小,小到近似于无。这才是宇宙诞生的奇点,宇宙大爆炸的时候所有能量完全可以压缩在一个体积无穷小的点内,所以宇宙大爆炸首先喷射出来的不是物质,而是只有二维的能量,再由二维的能量生成三维的基本物质,再由基本物质一步步形成今天的宇宙。

内容引自朱成明《质量与引力的本质》,很有意思的角度与观点,看起来似乎在逻辑上说得通,通过将三维的宇宙物质压缩成二维能量,然后将压缩后的二维能量放到三维空间里,最后这个无限小的点就是宇宙爆炸之前的那个奇点。

但这也只是基于宇宙大爆炸理论来推测大爆炸产生的过程和原理,究竟宇宙是怎么产生的,犹未可知。如果宇宙是大爆炸产生的,那么爆炸之前宇宙是什么,宇宙存在哪里,又或者宇宙爆炸之前所处的环境为何让他爆炸,这一切都是猜测,也只是猜想

另外一种猜想,因为宇宙无穷大,所以它无穷小

这听起来似乎很矛盾,在我们眼中宇宙都是无穷大的,那它大到一定的极限是不是也是无穷小呢?因为它无穷大,所以它无穷小!这似乎是一个悖论,但想想宏观世界里,我们发现宇宙星辰都是围绕一个中心点在旋转,微观世界里,我们也发现电子围绕原子核在旋转,而作为中心点的物质,质量必定是比外围围绕的物质大好几个宇宙级别以上。

这一规律,好像普遍存在于整个宇宙世界中。

科学家们通过射电望远镜,可以观测到太阳系,银河系,甚至推测银河系附近的星系,星系各自有组成部分,而像太阳系,又是银河系的一个组成部分。银河系中,有很多像太阳系一样的星系存在。那么,我们可不可以想象一下,银河系会不会是另一个大星系的组成部分呢?

从微观世界我们可以发现,原子好像一个小星系一样的存在,有电子围绕原子核旋转,有能量的传递,跟一个太阳系有点相似。原子构成了分子,多个分子又构成了一个组织或物质,用我们人体说就是分子构成了我们的细胞,多个细胞构成了细胞组织,而后成为人体的器官。多个器官构成了一个系统,最后多个系统构成我们身体。

如果我们按此理论在宇宙领域中猜想

太阳系相当于一个原子,那么银河系就可以看作分子了,而多个像银河系的星系会构成“细胞”。多个“细胞”构成器官。多器官构成系统,多个系统构成躯体。宇宙究竟会是什么?宇宙中无限的星系,可以构成无数的躯体,又或者是一个庞大躯体。到底宇宙的真面目是什么?

有些观点认为,无限大就是无限小,宏观世界到了尽头就是微观世界。就像我们从视网膜的原子开始看世界,从原子再到分子,细胞,组织,器官,系统,躯体,再到地球,太阳系,银河系,多星系,再不断扩大,看到宇宙边缘,最后重新回到眼睛的原子世界。宏观世界跟微观世界仿佛像一个循环体。

主流观点是宇宙大爆炸理论,宇宙原来是一个奇点,然后大爆炸产生一切,所有星系不断向外扩散,宇宙中存在一个庞大空间,无穷无尽,普遍认为宇宙的年龄为138亿年。还有人给宇宙进行测量,例如认为(直径: 930亿光年(可观测),1600亿光年(预估完全直径) )。好想问问,那么宇宙在138亿年前是怎样的?那个时候宇宙不是宇宙吗?那么又是什么?直径1600亿光年,那么外面又是什么?外面就不是宇宙了?

宇宙的神秘在于至今我们人类知之甚少,大部分都是一种猜测,我们现在描绘出来的宇宙其实只是人类的一种臆想,只是人类感官的影像,人类的感官只局限在五种感官世界(视听嗅味触觉),因此,现在我们描绘出来的宇宙只是五感的宇宙,真实的宇宙又是怎样?现在我们只能想象,或许只有等人类发展到一定高度,又或有更高等的文明才能给我们揭开神秘的面纱!


感兴趣的几个点,后续更新

  • 熵增
    熵增是最令人绝望的定律

  • 质子衰变

  • 耀变体

  • 红移和蓝移


关于宇宙的有趣的小知识:

  • 你知道吗?你身体的大部分是星尘组成的。人体重的90%由星尘构成,因为除了氢和氦,所有的元素都是由恒星形成的
  • 太空中没有声音。
  • 你永远也无法到达宇宙边缘,如果你沿着一条直线向外旅行,你将会回到原点。(因为这是一个无限的循环),我感觉这话挺有道理,仅是感觉,但又何谈到达宇宙边缘呢














据说宇宙诞生于138亿年前,甚至几百亿,几千万亿年前,这根本无法测量也无法验证,但目前已知的人类可能是诞生于数百万年前。目前,人类的科学技术水平非常落后,没有发现Alien而已,或者Alien也没有感到人类可以威胁到他们。然而,每个文明都是逐步发展的。如果可能的话,人类未来的生存空间可能不再是一个又一个星球,而是一个又一个星系。到那时,人类的视野将更加长远,也许人类将不再是沧海一粟。

未完待续...

不过至少现在活在地球上的我们,还能继续保持热忱、保持天真,在混杂着希望和绝望的文明里抗争相搏,在有限的生命里探索着人类和宇宙无限的可能性。

虽然渺小,却也伟大。

点击跳转另一时空

点击此处跳转光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