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随笔

疫情下的随笔

Scroll Down
小提示,本文编写于  1,458  天前,最后编辑于  1,481  天前,某些信息可能有些出入,仅供参考。

聊聊最近

常言道居安思危,行百里者半九十,今年发生的很多事情,我想狠难有人能做到不起波澜,云淡风轻。因为现实它也不遮遮掩掩了,它撕碎了那伪善的面具就这么赤裸裸的砸在你面前、

而你,想好怎么接招了吗?

没事,没想好还不要紧

国家早已出招了,世界上很多国家,也有挺多发达国家在这次压死骆驼最后一根稻草的"疫情"下,原形毕露,国退民进,不顾人民的生死,在这之中,某漂亮国风景肯定相当精彩。话说回来,我们国家在大是大非,大灾大难面前往往是国进民退,祖国帮我们顶在前面,安全感确实多了不少。

这次疫情虽然造成的损失,影响十分巨大,但有一个看得见的好处是提高了民族自信心。没那么多人觉得,"国外的月亮就是圆了"。

记录一下疫情下的随笔,发发牢骚,写写脑子里滑过的诸多思绪

说这些就会涉及到屁股问题,你的屁股坐在哪,你是坐在国外的白宫上指点江山,还是坐在国内的工地上搬着砖,这两者的想法立场显然是不可能不谋而合的,而我的屁股当然是希望国盛民强了。

4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在重申“六稳”的同时,政治局首次提出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等“六保”。分析师指出,“六保”体现了经济运行的底线思维,相比“稳”,“保”强调的程度更深、力度更大,意味着“六保”是所有政策的重中之重。

会议召开的时点意味深长。4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GDP同比下降6.8%,创有季度数据以来最大降幅。本次政治局会议虽是季度例会,但选在数据发布的同一天开,毫无疑问,也有引导社会预期的目的。

我们认为,此次会议的表述显示出中央对经济形势的判断有重要变化。区别于3月27日政治局会议强调的“各地区各部门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主动作为”,本次会议强调“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必须充分估计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切实增强紧迫感”。可见,中央对经济形势困难的判断,明显比前段时间大出不少。

但是,即便困难重重,中央重申“房住不炒”,终结了房地产政策走向的争论。2.21会议和3.27会议都没提“房住不炒”,市场对房地产政策预期分歧较大,深圳等热点城市房价出现明显上涨。本次会议一锤定音重申“房住不炒”,显示这一轮稳增长并非强刺激,不会重走刺激地产的老路。

一、大会重点内容——六稳,六保

六稳 —— 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六保 —— 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

说明什么?

说明:六稳很虚,很难扎实。且六保难度大,很难落实。

要求:必须充分估计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强化底线思维,做好较长时间应对风险挑战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

说明什么?

说明:需要较长时间,是长期的工作。

要求:民生稳,人心就稳,社会就稳。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六稳”工作、“六保”任务,就业都摆在首位。

说明什么?

说明:失业扩大将是长期的,现阶段也到了不得不保的地步。将来还必须长期保下去。

总论,复工复产,在发展中谋求稳定和保障。这才是唯一可行的办法。我对此次疫情中,中央能辩证处理疫情和经济建设关系,由衷致敬。如果任由恐怖蔓延扩大,而不是分级分区处理,那中国的情况远比现在要恶劣的多。目前我们能够成为全球生产情况最好的国家,得益于国家英明的决策,人民齐心协力,众志成城的结果,一个伟大的民族!


二、换个角度思考问题

中国每前进一步,都是在刀尖上跳舞

从来没有设身处地的站在国家的角度思考所应该做的事情,和决策。中国13亿人口,稍微想想就知道作为一个国家最高层领导人对国家的任何一个决策都是蝴蝶效应煽动的那一下翅膀,会放大N多倍的,中国能有如今的国际影响力真的是在刀尖上跳舞,非常不容易。
  1. 一个国家,不清楚自身的战略定位是可怕的,首先要认识到,自身是脑力非常厉害,心智极为成熟的文明国家。
  2. 当代中国只能说头脑冷静到可怕,清楚自身定位,知道该做什么,只做该做的事,只做认为对的事,对付外来的干扰破坏,只是付出一大堆的表情包,运用各种灵活姿态,闪转腾挪,避实就虚。
  3. 总有办法让自己的正事一刻也不耽误,并且常常是以代价最低,时间最省的方式,是对外界刺激最小、反弹最小的方式来实现目标的,基本是只要是想做的就一定能做到。
  4. 当代中国不是整合利用自身资源,而是整合利用地球资源,过去数十年就是这样发展壮大自身的。
  5. 然而,你环顾全球,哪个国家拥有这种能力,如果要说真话,根本不是一个层次的对比,这源于文明的延续,历史的顺延,最根本源于文明的自信。
  6. 正因为此,才会有王道思维、和谐思维,韬晦思维,什么意思,就是尽可能将自己过剩的能量导向阳光大道,而不是独木桥,避免毁灭的破坏,

避免人类文明永陷低位徘徊的层次。

人性需要表现,需要燃爆,需要任性,需要放纵,这还不够,还想凌驾于一切之上,这都是人性的劣根性,然而中国的做法是处心积虑地克制自己的心魔,收敛锋芒,这在别国是不可能的事,你对比下,国外都将最狠手段首先用于对付同类,至今压倒一切的理念就是先发制人。两相比较,什么档次我就不说了,你只要有直观认识即可。 一切都是因为中国无比清醒地知道,自己在大自然系统中的准确站位,和应采取的战略姿态。这包括认识自身,是局部链条中无与伦比的能力,清楚了这点,就知道采取什么姿态。

首先就是不要因为发展太快吓着了别人,导致了广泛的不适和反弹,避免陷入了低层次争斗,尤其要避免类似草原民族毁灭先进文明的历史重演,和堕入毁天灭地的新的轮回之中。

现时代的中国,巨大的无形影响辐射全球,牵一发而动全身,你面向哪里,世界就面向哪里,你怎么走,世界就怎么走,这世界若连中国都自暴自弃,那本轮文明根本毫无希望。

那么如今是按一般规律,继续重演球内争霸史,最大限度发挥凌驾于一切之上这一人性的劣根性,引领全人类陷入低层次徘徊,还是其他什么呢?

现时代中国面向什么,拥抱什么,一举一动,一切的姿态都牵动整个世界,是一种强烈的标杆效应,今天的姿态,不超过隔夜的功夫就会收到层层回波,很简单,明白无误的硬实力+璀璨的文明史,事几何级放大的无形的影响,中国早就就拥有国际弄潮的能力,对此,中国绝大多数人并不自知,经常对外发出短视的、不成熟的信号。

说起这个就想起在知乎看到的一个问题,本人早些年也有过这个稚嫩的想法

知乎问题:为什么中国外交强硬不起来?

分享下看到的一个挺有意思的回答,辩证看待:

我现在就特别看不起一些年轻人,没有什么阅历,什么都不懂,就按着自己想法去参与政治,开战,夺岛。以为自己什么对军事很有研究,说中国软弱,如果中国真的在你们这样的人手中,国家还能存活多久。

一个国家最重要的是什么,不是军事,更重要的是金融话语权,你以为俄罗斯拿到克里米亚,但你知道不道 俄罗斯只是看起来风光,背后的黄金储备不足,和经济低迷。

其实看到这个问题我内心很是忧虑,中国外交现在处在一个尴尬的地步:国人觉得中国外交十分软弱,外国人却认为十分的强硬。

当年,在我们外交上最强硬的年代,却是国防最薄弱,美国军舰飞机肆无忌惮侦查飞行的年代,而那个时候,美国是不表态的,而我们的军队就是:开火!想尽一切办法打下来,但是有时候真是无可奈何,国防不是武侠电影,不可能一夜之间变成高手。

现在美国的军舰飞机离我们越来越远,而嘴上功夫却越来越多,是哪一方变强了一目了然,我们的军队依然希望开火把它打下来,可是美国人不给你机会,因为他不来了。50年的时候他在台湾海峡,因为他知道你拿他没辙,96年他在台湾东侧,因为他知道你鞭长莫及,99年他敢轰炸大使馆,因为他知道最坏的结果是怎样,现在,哪怕是远在关岛,他也会如坐针毡,美国人非常谨慎。

如果我们像俄罗斯一样底牌俩王四个二的话,他连擦枪走火的机会都不会给你,还是那句话,不是我们越强大而国家越软弱,而是别人制造事端让你自己觉得自己国家越来越软弱从而让人们忽视恰恰是敌人用下三滥的招数证明自己对越来越强大中国的无可奈何。

因为他知道这个国家不可能被征服,却可以被自己人内部瓦解,战舰上的美国大兵只会越躲越远,而重金收买的汉奸卖国贼将会冲在看不见的最前线,网络赛博战已经打响,如果你做不了上阵杀敌的英雄,那就做一个明辨是非的智者。

--- 冰河的回答

早些年,火星男孩波力斯卡说人类的希望在中国,说到火星男孩,他真的挺神奇的,大家有兴趣可以去了解下,或真或假。国富民强起码是作为人类希望所应该有的模样,未来具体会怎么推衍下去,谁都不知道,跑题了跑题了;

鉴于当下全球所有的先进工业国和主要贸易国都在发生大面积新冠肺炎疫情,人类已进入严重病害灾难之中,我们据此不难分析判断:全球经济的停滞甚至崩溃的惨状,已经不可避免!经济活动停滞、经济状态崩溃之后,无疑会导致物质严重匮乏,供应不足,这将对全球每一个国家、每一户人家乃至每一个人的生活,造成巨大的冲击和不可想象的困境——像漂亮国这种枪支泛滥的国家,以及有300多万难民的欧洲,将极有可能发生大规模的社会动荡和治安骚乱,甚至危及到其他国家。

全球人类此时此刻经历的这些,说是战争一点也不夸张——"生物战",总觉得墙内的我们被保护的太好了,有时各种话也说不得,各种话也听不到,有利有弊吧。
对于目前国家经历的贸易战,科技战,生物战,都是顶住了极大的压力来护住了一国之民。我国现在取得的疫情防控成果,离不开全国人民的万众一心,砥砺前行。
少年强则国强,年轻人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年轻人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不得不说我们目前正处于这么个过程,辨证客观的看待和应对眼前事,做当下的事,看远方的路。星星之火或许微不足道,但聚星成片,可以燎原。

结束语

这篇文章写下来思绪有点混乱,杂且多且乱,有句话说的好,情绪到了某个点的时候,言语就显得苍白无力。笔者只能表达出这么个意思,毕竟大学压根没学过语文,真要说语文功底那还停留在高中...,但本人还是想着记录下个人所思所想,提炼总结和表达能力在生活中也是很受用的,坚持随笔,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或有不当之处,还望各位不吝赐教。

参考资料

  1. CCTV央视网
  2. 稳是大局、保是前提,“六保”如何齐发力
  3. 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提“六保”,释放了什么信号?
  4. 每日最新全球疫情数据